南有嘉鱼a

分享每天的一个沙雕念头。

《监察院回忆录》


      “在缥缈的梦里,讨一夜空欢喜,原是平生太过小心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临近年关的时候,庆国才下了第一场初雪,鹅毛款款从天而落,一夜之间便漫盖了整个京都。


        朱格起了个大早,深一脚浅一脚的踩过后开始指挥着院里的弟子把雪铲开列出一条道。于是清晨寂静的监察院就这样瞬间动了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部署完毕的朱格没有像往常一样立即转身埋头于公务之中,或许是刚下过雪的世界是澄净的,镇压住了许多燥郁与愁绪,令人总在紧绷的神经为之一松,于是一缕莫名的懒惰之劲趁机蔓延而上。


       言若海进门时看的就是这样一副场景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边是热火朝天挥舞着工具奋战的众弟子,一边是揣着手孤立阶下神思放空的朱格。言若海微顿了一顿,又神色如常的跨过门槛往里走,路过朱格身旁时只是向他点头致意了一下,又很快的往四处办公所在步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朱格才从银装素裹的世界里抽出心神,面前就没了言若海的身影,再侧身看去,只在转角处捕捉到他一片藏蓝色的衣角,在空中翻了一下又迅速的消失不见。


       一如这许多年的岁月一晃而过般速度。


        朱格低下头看向自己的靴子,之前踩过的雪现在已经融化成一层水覆在靴面上,他想起自己方才所想的事,心思又开始漫游。


        初入监察院是刚过弱冠的年龄,虽然院里的工作夹杂了无数血雨腥风,参与进去后就等于已踩上了生死的刀刃上,但人年少时却是意气最盛,最朝气蓬勃。


        于是在入监察院的第三年冬,也如今日一般的天气里,他和费介打了一场十分暴力的雪仗;然后第四年冬,朱格拉上宣九又和费介打了一场;第六年冬,和言若海、宣九、费介一起混战,结束于误伤了陈萍萍。


        第十年起,无人再提起“打雪仗”这个话题。彼时他们已成为监察院的核心人物,每个人的步伐越来越稳重,面上的神情俞来俞严肃,处理江湖庙堂、明局暗场上的事务也更加熟练,十年的刀光剑影磨尽了少年心性。


        鼻尖微凉,朱格抬手去揉,指腹触及察觉到些许湿润,条件反射的抬起头,才发现天空又开始飘雪。


       监察院内一条畅通无阻的路从中间铺开,弟子们早已散去,此刻偌大的庭院只剩他一人独立,有风从外袭卷而来时,是阵浸骨的寒。


        素日忙碌,未有心思回顾从前,今日突如其来的一通神思畅游,却令他陡然生出昨日少年今日老的恍惚之感。


        朱格在风中又静立片刻,伸手掸了掸衣袍,也推门进屋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陈年旧事不可回首,人生路漫归宿已定。

评论(1)

热度(6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